在日本轉職


青天的~霹靂~~~



8月1日,大家都在期待即將到來的暑假時,我默默地開始了轉職生活。

8月說真的不是一個好的開始,因為有個長假,很多人事會拖到下旬才處理,會等上一段比較長的時間。不過沒關係,那個長假剛好可以在家裡寫履歷和職歷,這樣下旬開始就可以全力應徵。

在日本轉職,最重要的第一步,就是寫出一份吸引人的履歷和職歷。由於日本各公司不管應徵職務是什麼,一年內最多就只能應徵一次,所以若是一開始投遞了不滿意或不完整的資料,今年內就沒有機會了,實在相當可惜。

履歷書的格式在各轉職網站上都很容易找到範本,可以適當的刪減添增欄位,照實填寫。最值得花時間的是需要一併繳交的職務經歷書,內容可是和面試機會息息相關,務必要使出渾身解數寫出讓人一眼就覺得你是人才的經歷才行。

日本中途採用多是徵求可以立刻投入工作的「即戰力」,寫職歷時要盡量從過去的工作經歷中,找出可以在應徵職務中活用的技能和經驗,並輔以實際成果說明。那要怎麼找出推銷自己的重點呢?比如我今天要應徵的是遊戲公司的翻譯職,在各大求職網上搜索職缺時,都可以找到該公司的「求人票」,裡面的職務內容和必備經驗所寫的要求,就是你必須強調的地方。在準備面試時的自我PR和應徵理由時也是從這邊切入,所以好好研究該公司的求人票也是成功的關鍵之一。


例如某S遊戲公司的條件是這樣,就可以找出他需要的人才可能必須有以下經驗和技能:
(A.)日中翻譯
(B.)企劃
(C.)客服
(D.)新聞稿撰寫
(E.)繁體字圈網路社群經營
(F.)熟悉台灣手遊環境

能夠在職務經歷書中強調越多和以上項目相關的技能和成果,就越有機會能夠受到人事的青睞。


這是我這次應徵動畫遊戲公司企劃用的職歷,可以給大家看看格式和寫法,這邊的版本有經過剪貼的所以只有一間,實際寫的時候所有的工作經歷都要交代。其中POINT的地方是一般人可能不會寫的,但是人資介紹公司的擔當一直逼我寫,後來的確也證明這招頗有效...推薦大家可以學起來。

資料都準備好之後,就可以開始投履歷了。日本有非常多的轉職網站和人才介紹公司,我自己這次用過之後,覺得還是大間的比較好用,小家的常常都只是去面談卻沒有什麼好工作介紹,只是勞心勞累。其中首推人才介紹公司的リクルートエージェント,這間公司除了會幫忙給職歷撰寫的意見之外,還有免費的面試講座和模擬面試等服務可以利用,我最後也是透過這間仲介拿到內定的。
其次是台灣的日文系畢業生應該都很熟悉的パソナグローバル(保聖娜),裡面有中文專員,對於在日本求職的外國人情況比較了解,所介紹的工作也都很符合需求。另外有個可以透過關鍵字網羅各網站求職資訊的indeed也很方便。

書類審核過了之後,就是面試了。一間公司的面試一般大概2次左右,但因為我只有去面試一間一次就拿到內定,還是第一志願的公司,當然就直接說要去了,其他間公司的面試也都婉拒了,實在沒太多心得可以分享。不過在事前準備的地方還是有些我自己覺得是重點的地方,可以給大家參考:
1.必準備問題的答案一定要背起來,因為緊張很容易就會腦中一片空白,不知道自己在講啥。(包括自我PR、志望動機、長所短所、成功經驗和失敗經驗)
2.該公司研究,出了什麼產品服務,過去有什麼新聞,現在在海外的發展如何,社長是誰等等,越鉅細靡遺越好,最好還可以針對產品作出一番論述,如果是遊戲的話當然一定要事先玩過囉。

大概就這樣吧...如果已經有工作的人,最好等到找到新工作之後再辭職,畢竟轉職活動實在很漫長,心理壓力也很大,還是盡可能減緩經濟方面的壓力會比較好。祝大家都能找到理想的新工作!


0 コメント: